趨勢科技 UI/UX 實習心得分享

自學一年半以來成長最顯著的兩個月

Kathryn Wang
10 min readSep 3, 2018

--

如果有人問我:設計新手要如何有效地培養設計思維和磨練設計技能?我會回答「累積實務經驗」,因為你將要解決的是實際存在的問題、將要面對的是實際存在的用戶。

所以我從一年半前開始自學 UI/UX 以來,分別在聊天機器人新創公司 BotBonnie 和全球資安公司趨勢科技歷經六個月和兩個月的實習,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先前的 BotBonnie 實習心得趨勢科技面試紀錄

在正文開始之前,想跟大家聊聊「冒牌者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 👩🏻‍💻

簡單來說,「冒牌者」會不時陷入莫名的自我懷疑,覺得自己的能力其實沒有那麼好、不配接收他人的讚美、工作上的成就只是一時僥倖⋯⋯。

延伸閱讀👉🏻15 張圖看冒牌者症候群:你不是不夠好,只是恐懼失敗

在趨勢科技實習的短短兩個月期間,我以一個大學剛畢業的設計初心者身份和一群設計師共事,我們之間不論是專業技能的純熟度、看待問題的維度、待人處事的態度都有不小的差距,而我此時此刻竟然跟他們待在同一個團隊裡!這讓我更加認為我不過是一名「冒牌者」。

我常常在思考這些不健康的心態到底從何而來,為什麼我會下意識地去否定自己?直到有次和朋友聊天,提到我的工作環境都是強者,讓我壓力好大,她說:「妳想想,如果妳身邊的人都不厲害,妳會更難過吧。他們會選擇妳不是因為妳現在就跟他們一樣厲害,而是看到妳有潛力跟他們一樣厲害。」我才發覺我的「冒牌者心態」源自於「不相信自己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無法坦率地擁抱成功? — 冒牌者症候群

實習期間,我第一次參與 SaaS 產品的手機網頁介面設計專案、第一次學習使用原型製作軟體 Axure、第一次在數十個人面前用全英文報告(雖然只有短短 12 分鐘,但是花了一個星期準備)。

在趨勢有很多的機會可以接觸到以往從沒有過的經驗,讓你有感看見自己的潛能被激發,甚至是心態也會有所調整,變得願意相信自己、拋棄「冒牌者」的假象。

本文架構一、趨勢 HIE 設計團隊
二、身為一名 UI Design Intern
・Onbaord
・Project
・Final Presentation
三、上好上滿!趨勢實習訓練課程
・UX in the Jungle
・DISC 人格特質測驗
・Career Talk 職涯分享

一、趨勢 HIE 設計團隊 💡

以目前台灣的 UI/UX 環境來說,大多會把 UI 和 UX 兩者混雜在同一個職位,有時候可能還要身兼平面設計師。並不是說這樣的現象不好,以我個人過去的經驗而言,就曾經在 BotBonnie 設計過形象網頁、後台介面,擬過訪綱、訪談使用者、蒐集回饋,還設計過貼紙、名片,偶爾撰寫教學文章。剛踏入這個產業時,透過多方嘗試讓我清楚知道自己喜歡和擅長的是什麼。

在台灣普遍 UI/UX 不分的現況下,趨勢的 HIE 設計團隊顯得相當特別也相對成熟。它的全名是 Human Interface Engineering,職務劃分是我目前聽說過最細且最完整的,由以下成員組成:

  •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er 使用者經驗研究員:
    用多樣化的研究方法蒐集資料並分析歸納,使團隊更加瞭解使用者的行為和背後的動機,進而使產品更加貼近使用者。
  • User Interface Designer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
    釐清使用者需求、思考使用情境、整理資訊架構、設計使用流程、製作可互動原型、參與使用者測試,比較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視覺的處理上。
  • Visual Designer 視覺設計師:
    不只是繪製細緻精美的畫面,更要利用視覺元素讓整體邏輯更加清楚地被呈現,是個感性和理性兼具的角色。
  • Technical Writer 技術文件撰寫者
  • Front-end Developer 前端工程師

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應徵趨勢的 HIE 實習或正職以前,請一定要搞清楚 UX Researcher、UI Designer、Visual Designer 之間的差別,不然職務內容可能會跟你的想像不符!

二、身為一名 UI Design Intern 💖

很想明確地說出一個選擇這個職位的理由,但想了好久都說不上來,就是很喜歡、很享受整個介面設計的過程。

每個實習生都會有一位 Mentor 帶領,我的 Mentor 是位親切的資深 UI Designer,實習期間和他一起參與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 的手機網頁介面設計專案。由於他在美國芝加哥遠端工作,我們開會討論都是用 Zoom 進行語音通話,只有在八月見過一次面,本人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年輕一點的聖誕老公公 🎅🏼。

Onboard

實習開始的第一個禮拜,算是適應期還有前置作業的準備:

  • 由 HR 介紹趨勢的理念、產品線(不只有防毒軟體,還跨足 AI、IoT )
  • 跟 HIE 團隊的成員們打招呼、認識公司環境
  • 學習使用原型製作軟體 Axure
  • 熟悉 SaaS 功能和操作
  • 瞭解 SaaS 相關 Persona、Scenarios
  • 內部交流和溝通使用 Zoom 和 Outlook

另外,因為趨勢是全球企業,公司裡有不少外國人,坐在我右邊的剛好就是外國的 Technical Writer。信件、設計提案也都要用英文撰寫,是個練習英文的好機會!

實習夥伴大力推薦👉🏻可以快速檢查文法的 chrome 插件 Grammarly

Project

第一次設計 SaaS 產品的手機網頁介面,遇到不少挑戰,設計的出發點也和 Mentor 的很不同,為的是往後的使用者測試可以有兩種版本做測試和比較。

  • Mentor 的設計方向為任務導向 (task-oriented),強調主要的工作流程 (workflow) 並將其簡化,因此和電腦版畫面會有較大的差異。
  • 我的設計方向在於維持一致性的同時,做一些設計上的調整以更符合裝置本身 (create a consistent, yet tailored, experience across every device),和電腦版畫面幾乎一模一樣。

在每次跟 Mentor 的開會中,除了讓你看見設計盲點,也一再強調設計時的思考:

做每個設計之前,反覆思考以下三個問題:「這樣設計的理由 (Why)、這個設計解決了什麼問題 (What)、使用者會如何解讀這個設計 (How)」如此才能夠做出有說服力的設計。

除了專注核心的使用者需求 (User Needs) 外,還要考量到實際的層面:技術限制 (Technical Constraints)、企業目標 (Business Goal),要在三者之間取得平衡,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延伸閱讀👉🏻3 Ingredients for a Successful UX Strategy

Final Presentation

實習的倒數第二週,每個 HIE 實習生(UX Researcher*1、UI Designer*2、Visual Designer*2,共五位)都要在 HIE 團隊所有成員面前用全英文進行 12 分鐘的分享。趨勢還特地準備了 Presentation Skill 的課程,讓我們可以掌握相關技巧。從建立架構、撰寫講稿,到設計簡報、練習,前後花了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那時候我們五個實習生都處於備戰狀態,報告給對方聽、互相給予回饋、不斷地修正。

因為每個人負責的專案內容都不同,對於彼此接觸的產品也不熟悉,在報告開始就要用簡短易懂的幾句話介紹專案背景。專案部分可以用 “Lessons Learned” 的形式切入,比起太過細節和瑣碎的設計過程,大家更關切的是你從專案身上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發,以及在趨勢實習過程中的自我成長。

三、上好上滿!趨勢實習訓練課程 📖

趨勢提供給實習生的訓練課程比我想像中還豐富也更實用,原本以為大多是技術類的主題,但意外地也有不少可以應用在未來職場上的軟實力課程。

除了實習生限定課程以外,公司內部也會不定期舉辦各種課程和講座。實習的最後一天,甚至還邀請到圖文不符的共同創辦人張志祺大大,跟我們分享資訊設計和社群行銷!(迷妹式尖叫)

以下介紹幾個我覺得最有趣、最有幫助的實習訓練課程:

UX in the Jungle

這一天我們花了整整四個小時在玩 UX in the Jungle,它是由趨勢科技和趨勢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發行的「桌遊教具」,從玩的過程中可以體驗軟體產品開發流程。

當天由 UX in the Jungle 設計師 DJ 本人跟我們講解遊戲規則,雖然需要花些時間消化理解,但進入狀況後就完全停不下來!其實在加入趨勢的一年前我已經玩過一次,但每次玩都會有不同感受、每次都會忍不住亂叫,實際玩過才能體會那種刺激感和緊張感!

想要在遊戲中獲勝的一大關鍵是小隊間的溝通,一起制定策略、交換手上的卡牌,對應到現實的情況好像也是如此,團隊開會討論下一步的方向、互相提供資源,彼此合作才有可能打造出好的產品、拿下市場。

延伸閱讀👉🏻UX in the JUNGLE 不一樣的桌遊開箱文

DISC 人格特質測驗

職場軟實力的其中一個課程是完成「DISC 人格特質測驗」,只要 10 分鐘就能分析你的內在(輕鬆隨意或高壓力的場合)和外在(正式或規範的場合)性格,瞭解你在不同情境下的行為傾向。

其實我一直都不太相信這類型的測驗,覺得測驗結果都很模稜兩可,但 DISC 的評估報告非常詳盡,多達 36 頁!看了報告會不自覺驚呼「太準了吧」,真的不是什麼隨隨便便的測驗!

DISC 測驗的目的除了讓你可以從多個角度的描述更認識自己之外,也是為了達到更有效的溝通。每個類型的人都有不同的特徵和在意的地方,在合作的時候就可以試著去同理對方。

Career Talk 職涯分享

實習訓練課程的其中一個環節是透過在職員工分享他們的職場經歷,讓你對該職位有更全面的瞭解,過程中也會不時拋出問題來反問你「你覺得成為一個________,需要具備的條件是什麼?」「現在有三個未來走向可以選擇,你會選哪一個?為什麼?」印象最深的是由一位工程師對實習下的註解:

「實習不單只是提早體驗職場生活,更要適時地展現個人特質和潛能。」

這段話讓我開始反思在趨勢的實習期間有哪些舉動展現出我的特質和潛能,想到 Onboard 第一天主管問我要不要學新的軟體 Axure,我說「好!我學」應該有看見我的積極和願意挑戰的性格。接著開始研究使用方法,花了不少時間,還寫了一篇文章 我很醜,可是我有脈絡:用 Axure 建構概念原型 ,Mentor 也滿驚訝我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大部分的操作,看見我的學習能力。

結語

實習結束時,HR 問我們最推薦趨勢暑期實習計畫的兩件事是什麼,我認為是「自由」和「分享」。在趨勢,我們不用打卡上班、可以大方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觀點,HIE 團隊還會不時舉辦 sharing,什麼都能拿出來分享,最近閱讀的一本書、一個實用的網站、一個不錯的插件⋯⋯。

這是一個超乎預期的實習經驗,十分扎實、非常精彩,對設計的熱情沒有被消磨反而燃燒得更旺,我想這就是好的實習能夠帶給你最珍貴的回饋了。

對於本文有任何建議、回饋、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也可以透過我的 Facebook 聯繫我 🙌🏻

--

--

Kathryn Wang

先好好過生活,才能好好做設計🌞 ig: @read_and_re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