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慌好急好害怕,口罩底下的痘痘現形記

Kathryn Wang
Apr 10, 2021

我的身體一向誠實,在心理可以承受的壓力超過某個閥值的時候,就用極端手法給我肉眼可見的警訊,去年四月血尿,今年三月痘痘爆發,難道是以一年為單位循環⋯⋯?這篇文章紀錄我是怎麼被臉上痘痘綁架思緒,陷入低落又異常焦慮的狀態,再到調整保養和化妝習慣,經過一個月終於擺平凹凸不平的紅腫痘痘,順利跟殘留痘疤共存。

如果你有任何皮膚狀況,請一定、一定要去找信賴的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痘痘難免影響到自信,安撫痘痘之逾更要先安定急躁的心,它絕對需要時間復原,配合醫生治療、簡化保養化妝產品、改變飲食習慣、接受痘痘暫時的存在,這不是絕症,會好起來的。

「心不靜膚難靜;膚欲淨心先淨」—— 邱品齊醫師

本文架構一、多一顆痘痘,少一分理智
二、口罩建造猖狂痘痘樂園
三、捨棄底妝以原貌示人
四、試著思考皮膚「不需要」什麼

一、多一顆痘痘,少一分理智

「為什麼我會這麼容易被臉上的痘痘牽動情緒?」這是我在第三次痘痘爆發期間不斷回問自己的問題。大學以前我是只長過個位數痘痘的人,不管怎麼熬夜、吃油炸甜食、風吹日曬,皮膚雖然不到透亮,但也足夠平滑細嫩,不知痘痘為何物。

大三初學化妝保養,拼命往臉上塗抹各種質地的產品,我甚至連自己的膚質都還不認識,也不清楚產品的成分和可能帶來的危害,就默默為臉上埋下好幾個即將化身成痘痘的未爆彈,這時候還執迷不悟,瓶瓶罐罐無性生殖。

我以為自己一輩子都是痘痘絕緣體,從沒去藥局買過痘痘藥、貼過痘痘貼,直到實習開始。三年前迎來第一次痘痘爆發,是真的嚇到哭了,右臉頰冒出五六顆小痘子,我沒有處理過這種突發意外,不知道成因更不相信它們就這樣無情突襲。當時努力擦皮膚科醫師開的藥,後續沒有太多印象,總之最後平息了,沒有留下色素沉澱。

兩年前扛下超出能力值的小型專案,在壓力之下痘痘第二次爆發,沒有時間去看醫師,只好到藥局買痘痘凝膠,專案結束之後痘痘也隨之消逝。痘痘對我還是陌生訪客,我不習慣看到它的現身,更沒有好好處理它的經驗。

加上我對皮膚瑕疵近乎零容忍,完全毫無根據地以為臉上的痘痘會影響他人跟我談話的意願,又或是跟我對談時只會把心思放在痘痘上,連自己也搞不太清楚、莫名其妙的心魔讓我看到痘痘冒出就失去理智。

二、口罩建造猖狂痘痘樂園

口罩在疫情時期是一種保護自己和他人的防護罩,對我的皮膚卻是建立潮濕悶熱環境的加害者。就算只有上下班通勤需要跟它貼合 40 分鐘,皮膚還是在下顎兩側長出一排內包粉刺、左右臉頰偶爾有小痘痘點綴,膚況不穩定超過一年。不過痘痘量體都偏小,粉刺不近看也看不出來,在我的認知內不算是太嚴重的危機。

放置不理、佛系養皮都沒有好轉跡象,下巴還在二月開了痘痘派對,我以為是月經前的生理痘,但月經結束後它們甚至更猖狂,只好請醫生打痘痘針,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痘痘已經到了需要打針處理的程度。臉頰在三月淪陷,拖了好一陣子不敢面對慘況才轉向醫生求助,醫生說口罩讓臉上孳生痤瘡桿菌,被壓力激發就生成痘痘樂園,需要吃藥殺菌、擦藥治療。

看到自己的皮膚幾乎無完好之處,除了眉毛眼睛鼻子以外的範圍,都有痘痘足跡,心情一路滑落到 2021 最低點。跟最愛的人的話題圍繞在一連串荒謬問答「我的痘痘是不是很嚴重?會很明顯嗎?你會不會覺得我很醜?」,睡醒睡前看到鏡子都忍不住哭了,我不喜歡臉上的痘痘,更不想看到因為痘痘而難過的自己。

那幾個禮拜我的注意力被痘痘佔據,沒辦法也沒有動力好好做其他事。假日早上跟最愛的人一起吃早餐,哭得看不清楚餐盤上的食物,他說沒事它們會好,我還是很可愛,但我只是繼續低頭默默掉淚。下午看他一臉疲倦黯淡,問他怎麼了,才知道這幾個禮拜他跟我講話見面都被我的痘痘話題壓得喘不過氣,他也重複強調不會因為我的膚況改變對我的態度。

腦中的一團霧氣瞬間散開,幾個痘痘不足以減少他對我的喜歡,反而是過度關注痘痘、為痘痘所苦,讓他力不從心,是我自己賦予痘痘束縛我的力量。

延伸閱讀 👉🏻 輕鬆美膚|Maskne (Mask Acne) or Mascne:口罩痘

三、捨棄底妝以原貌示人

那個週末我做出一個重大決定——放棄底妝!原先習慣每天用 Integrate 粉餅上妝,粉餅雖然對肌膚負擔相對粉底液、氣墊粉餅小,但上妝卸妝還是構成二次傷害,看到卸妝後無任何修飾的原樣又是三次傷害。與其用化妝品遮蓋欺騙自己,讓復原速度變得緩慢,不如解放皮膚吧,讓它可以好好呼吸,跟著我一起休息。

隔天上班少了粉餅的柔焦效果,同事看到我的臉直呼「妳的臉怎麼了!」,踏出半素顏的一大步,心理狀態還沒跟上行動的步伐,下班在捷運上偷哭,口罩被眼淚浸濕上半部。

當晚我看到邱品齊醫師的 Facebook 社團「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花了三個多小時把社團內的發文幾乎掃過一輪,意識到我的痘痘是壓力引發,而我的壓力又因為痘痘加劇,這樣下去就是在沒有出口的迷宮繞轉。

不少皮膚慢性病朋友都覺得自己生活很痛苦很無奈,真的想要離苦得樂,不是光靠醫師治療就可以而是要先學會「轉念」與「正念」—— 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

四、試著思考皮膚「不需要」什麼

也許我需要的不是「替換」哪些原本使用的產品,或者「購入」哪些緩和預防的保養,而是可以「捨去」哪些多餘的化妝保養程序。強烈建議詳讀輕鬆美膚靠腰系列文,檢視身邊的鬼東西,它們都是痘痘的惡化風險因子!

延伸閱讀 👉🏻 輕鬆美膚|靠腰懶人包大集合

這一個月我的飲食習慣跟生活作息沒有太大變化,只有逐步簡化保養手續、化妝產品,期間一個人到花蓮喘息四天淨化心靈。雖然皮膚還沒有完全復原到爆發前的品質,不過腫起的痘痘都暫時消退,只剩下色素沉澱需要三到六的月的時間讓它淡化。以下分享我前往看診的皮膚科、目前使用產品、飲食和生活模式:

皮膚科

  • 杰膚美健保皮膚專科診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 50 號 2 樓
  • 選擇杰膚美是因為朋友之前嘴唇燒燙傷在這間看診,剛好距離公司很近。醫生看診的態度溫柔,櫃台護理師也算親切。懷疑自己是酒糟肌膚的話,可以自費檢測($300)約 10~30 分鐘就能知道診斷結果。在我做完檢測後才放心排除酒糟的可能,我臉上的蟎蟲數量是正常的!

早晨化妝

  • 粉餅|Integrate IE 柔焦輕透美肌粉餅,遮蓋力中上(屈臣氏購入)
  • 放棄底妝後,只畫上最重要的眉毛,另外用粉餅輕刷黑眼圈範圍。上妝前只會在臉上輕壓一層薄薄的凡士林。

夜間保養

  • 卸妝|牛乳石鹼無添加卸妝乳,卸妝力中等但不致粉刺(日藥本舖購入)
  • 洗臉|舒特膚溫和潔膚露,不起泡、洗完臉不會乾燥(Costco 購入)
  • 凡士林|美國 Swan 凡士林,質地滑順很容易在手上推開(康是美購入)
  • 洗臉前用卸妝乳洗完眉毛和眼下部位後,再用潔膚露輕輕洗臉,注意洗臉時的水溫不要過高。洗完後用廚房紙巾輕壓臉部,用棉花棒挖起一粒米大小的凡士林在雙手上推開,同樣用手心輕壓全臉完成保養。凡士林一定要薄擦,不然也是會悶住肌膚長痘的。
輕鬆美膚精華靠腰文 👉🏻 
卸妝油,卸妝乳,卸妝液一次搞懂。史上最強解析,沒看過的人不應該卸妝。
百分之99的女人都不會洗臉
凡士林PK橄欖油

酸類藥膏

  • 藥膏|思媚乳膏,代謝粉刺和淡化痘疤(部分藥局可購入)
  • 保養完成後每天都要在痘疤部位塗上思媚乳膏,不過它具有刺激性,需要做好保濕和防曬,用量太多的話會刺癢灼熱、部分脫皮。

髮品

  • 洗髮精|花王洗髮精兒童專用,有蘋果香氣,洗完不會打結(全聯購入)
  • 原本的髮膜、潤髮、護髮油都不再使用,只在濕髮的時候用 CeRave 長效清爽保濕乳液抹在髮尾上(對雖然它是身體乳液但我拿來護髮)。
輕鬆美膚精華靠腰文 👉🏻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洗髮精「有機」只是本來無ㄧ物
捲土重來,欲罷不能,加碼演出的髮油痘(Pomade Acne)

牙膏

  • 牙膏|貝利達全效防護牙膏,不含氟(屈臣氏購入)
  • 兩週前換了牙膏以後,下巴臉頰都沒有新痘痘成員亮相了!很難想像含氟牙膏也會造成痘痘,把黑人青檸薄荷牙膏換掉之後才發覺真的有差異。
輕鬆美膚精華靠腰文 👉🏻
什麼!牙膏也要注意?沒有避開「鹵素」,真的就會變成「魯蛇」嗎?

口罩墊片

  • 墊片|Fotex MIT 透氣親膚口罩墊片,輕薄透氣不磨臉(蝦皮購入)
  • 為了防止口罩內層不織布和臉磨擦,在戴上口罩之前我會加上一層內襯。之前用衛生紙、藥局賣的紗布都還是有點粗糙,終於被我尋覓到透氣親膚的台灣製口罩墊片,材質是美容材料行會賣的水針不織布。上班下班共會使用兩片,悶熱感大幅減低,非常神奇。

飲食和作息

  • 炸物、甜食沒有完全戒除,不過因為腸胃敏感的關係,原本就很少吃。有幾年多的時間沒喝過牛奶。情況嚴重的話可以試著戒除麩質,自己還沒有嘗試,但不少網友實證戒麩後痘痘確實有明顯好轉,台灣也有成立「無奶無麩飲食俱樂部」,不只痘痘,胃食道逆流、經痛等也會連帶改善。
  • 已經連續兩個禮拜,每天吃兩顆奇異果補充維他命 C,或許根本沒有作用也說不定,至少心理上有得到一些安心感,可以說是我的安慰劑。
  • 晚上都在十二點前入睡,至少會睡滿七小時,困擾的是幾乎天天會做夢。用 Sleep Cycle 這個 App 監測睡眠後發現時不時還會說夢話,近期聽到最清楚的是「我的檔案咧(一段聽不清楚的鬼叫)這都是我的檔案欸!」就連在夢裡都還在工作嗎⋯⋯。
延伸閱讀 👉🏻 輕鬆美膚|戒麩

結語

當你無法接受鏡中的自己時,別忘了你的身體讓你做到的事,別忘了它曾經帶你去過的地方。——《一切都會好好的:即使是最漫長的一天,你也值得滿滿的愛》

這是上禮拜獨自一人在花蓮雨樵懶人書店,邂逅的一本療癒小繪本。現在看到鏡子裡的痘痘遺骸,心理受到的衝擊越來越小,恐慌時期已經過去,我能比較冷靜地感謝痘痘們造訪,讓我有機會反思化妝保養程序的必要性,它們也讓我知道我在工作上承受的壓力果然還是很大(苦笑)。

至於先前纏繞我很久的心魔(以為痘痘會改變他人對我的友善態度)被徹底推翻,不化底妝的這兩個禮拜,我最愛的人、身邊的同事、陌生店員都依舊溫暖,到底為什麼會自己嚇自己呢。

寫完這篇痘痘紀實後,想要封存關於自己膚況的話題一段時間,還有更值得我注意和完成的事。第三次痘痘之亂,在此宣佈告一段落 👻

對於本文有任何建議、回饋、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噢!也可以透過我的 Facebook 聯繫我:)

到 airtable 查看我的完整文章列表,裡面或許會有你需要的資源 📦

--

--

Kathryn Wang

先好好過生活,才能好好做設計🌞 ig: @read_and_reframe